close

做為dcplus的首席模範生,被校長頻頻地讚美小弟的孜孜不倦,好學敢問,(畢業典禮,會頒發模範生獎牌給我嗎?!) 加上助教的邀稿,就來寫些行銷上的咚咚讓大家參考。

我不是專業的行銷人,也沒有多少技法上的操練經驗,就單單從小白牌創辦人的角度來聊聊行銷上的一些眉眉角角,讓日後想投身行銷工作或品牌創業的朋友們,能少走些冤枉路,不會亂砸錢來買經驗。

專業的行銷知識、廣告技法,現在坊間有許多單位在辦課程與講座,可以去做深入的學習;在四年多以前,行銷的課程、講座很少;講行銷的書籍又很多是大學教科書,很生澀難懂的理論架構,加上不怎麼簡潔好看的排版,讓我實在是難以閱讀下去。

    好了,自我介紹完畢,回到正題!

    啥是『GA』,是TA的表哥?!

    

    我從自己網站開站後,來說起好了,不用從哇哇落地的哪一刻來說古。

    網站開站之後,拜臉書粉絲團的粉絲支持,第二個禮拜就有了第一筆的訂單,當時還想,我比某位行業先進還幸運,他說他當時網站啟用後,是半年後才有第一筆訂單,哈哈!!...我,還真是天真無邪的蠢~~好景不常,好花不常開,在臉書成為行銷顯學之後,粉絲團如雨後春筍般地嘩啦啦成立了許許多多,原本,小弟的小白牌粉絲團,是該行業中排名第74名的,一下下就落居在2,000名之後了,好久好久都沒有可愛的訂單進來。

     悶了好幾個月之後,在雅虎首頁的左下角,無意之中,看到了【關鍵字廣告】,就打電話跟雅虎的客服中心詢問,雅虎的客服妹妹,很盡責地把我的留言轉給雅虎廣告的業務單位。

     此時此刻,小弟才約略知道:不是網站開通,就會有生意,也才知道網站經營是需要流量的。原來,流量就是實體門市的人潮,有人潮才有錢潮;網站要有流量,才能產生訂單轉換。在實體門市經營,台北市的忠孝東路四段,是所謂的黃金商圈,所以店租超級貴,要有人潮就要支付店租;網路的世界,要有流量,就需要有網路廣告來導流。可是,什麼是關鍵字廣告,我在當下,也不懂,只隱約知道是網路廣告來導流量的。

     雅虎的業務人員,很盡職地回了電話給我,大致上,跟我說明雅虎的直營業務中心,是針對大型廣告客戶來服務的,諸如一年二億預算給雅虎的拉帝夫,而且是以雅虎首頁的Banner為主,大客戶的關鍵字廣告,很多時候,是雅虎做人情贈送的(當然要送囉!!..一年二億的Banner廣告,關鍵字廣告的部分就顯得微不足道了)。對於中小企業,雅虎有經銷商來服務,而且,經銷商服務費用是內含的,也就是關鍵字廣告,跟雅虎直接下單或跟經銷商下單,是一樣的價格的。

而雅虎經銷商,當時是分為三個等級,這位業務人員,就在電話中,導引我進入雅虎的經銷商頁面,同時交代我,跟頂級的那五家聯繫就好了。

    好像哈拉了太多,還沒說到GA!!..

    我認為:未來還是會有許多即將投入網路經營的業主,會跟我一樣地懵懵懂懂,一些我的呼呼過程,或許,對這些新進業主,會有所啟發,也說不定。

    然後,小弟就一一地打給那五家雅虎頂級經銷商,頂級,聽起來就很厲害的感覺。以下是個人的親身經歷,帶有很主觀認知:

第一家 知識科技,很快地回電給我,而且約好碰面晤談的時間;

第二家 ○○,也有回電,也約好了碰面晤談的時間;

 

南京東路哪一家,只會天天中午1:40打電話問我:什麼時候決定要下單;還很懂禮貌,不會在中午休息時間來打擾。可是,就是不願意碰面晤談,我是很Traditional 的鄉巴佬、莊稼人,沒有face to facetalking,是無法建立business connected的。依我的業務慣性,告訴我:這一家威風公司,在挑客戶,80%的業績來自於20%的大型客戶,一樣的時間,當然要去追尋大預算的客戶囉!!..很有業務概念的威風公司,嗯,很不錯的美式風格,嗯!..現世報吧!!..遙想當年,我是威風大主管的風光歲月裡,每每在業務訓練的課程裡,要求所有的業務同仁,要遵守80/20法則,全力去拜訪與經營大客戶,小不拉譏的哈哈,讓秘書、助理,電話聯繫就好了。

另外兩家經銷商,就無人回電;也許是總機未轉達,也許是業務都在服務大客戶,小不拉譏的哈哈,對於業績增長,沒有實質意義。

 

其實,當時哪一家操作績效比較好,我是毫無概念的。

就從能face to face 的知識科技跟○○,

二家當中,挑選一家吧!

看倌們一定知道:我選的是知識科技;

原因是:○○的對應業務人員,是個年輕正妹,長得很像楊丞琳(曖昧,…哪一首歌)

 

我帶過80幾個頂級美女業務,SO~不會想跟年輕妹做生意。

原因是,算了,不說了再扯下去,啥時講到 GA!!

 

哪一天來寫個YAHOO頂級五大經銷商的比較表,

哪一家的妹最正點,

哪一家的妹,穿著短到不行,又窄到不行的窄裙,還黑色薄絲襪加上細跟高跟鞋,來爭取業績;

哪一家的妹,會若顯若現地以事業線來經營事業,……

這樣子的文章,CTR應該會不錯喔?!!

 

正經一點,回到主題,

 

雅虎搜尋,使用了一陣子之後,流量也未增加許多 (小白牌的廣告,未必有人想點);就想說,來下下谷歌的關鍵字廣告,先問了知識科技的HappyHappy說:他們家不是GOOGLE的簽約經銷商,所以,要我去找GOOGLE的正式經銷商。

( Happy是一位純質的台灣小姑娘,現在我的谷歌帳戶也歸她管了,知識科技現在是谷歌的正式經銷商了,當時還不是而已)

 

當時谷歌在台灣只有三家正式簽約的媒體代理商,

x達,總機就直接回我說:他們只服務月預算NT30萬以上的客戶;

國眾:業務很熱心地在電話中,教導小弟於網路行銷上的一些做法,但,該公司的政策,也是只服務月預算NT30萬以上的客戶。

久大資訊的業務,願意跟小弟面對面的哈啦,小弟就懷抱著愉快的心情前往該司的辦公室。…GA該上場了,

久大的業務人員,很專業,也很有熱忱;聊了一會兒之後,他就幫我看我的官網頁面,他教我按滑鼠右鍵,檢視網頁原始碼,接著 Ctrl+F,輸入“ga”,尋找GA Code碼,他很訝異地說:你沒有安裝GA追蹤器,你還下網路廣告。他很真誠地強調:沒有GA,一毛錢的網路廣告都不要下。

當然,久大也是只服務月預算NT30萬以上的客戶,可是這一位久大業務願意花時間來教導我這個莊稼人,小弟是很感謝的。

回來後,就申請了GA帳號,並請網站系統公司將GA Code碼埋入網頁後台。

 

打了電話給○○公司的楊丞琳,她說它們家有操作Google廣告 (當時○○是國眾的下包經銷商,服務沒有大預算的谷歌廣告客戶)

 

谷歌廣告跑了二個禮拜,

GA顯示出我們家官網的流量有一半來自於 美國、香港,

我一直覺得很奇怪,每天6:20就打電話給楊丞琳 (我不太會在業務外出訪客時,打人家手機,大多是業務進公司時,用市內電話溝通)

 

Day1.

我說:我不是國際大公司,不可能出貨美國、香港的,不需要這些流量。

楊丞琳回:可能是雅虎的問題。

我立即請知識科技的HAPPY關閉雅虎廣告。

 

Day2.

我說:為何流量會來自美國、香港?!

楊丞琳回:谷歌是國際性大公司,只要是打繁體中文,全世界的華人都會找到你們家。

( !!..每一個網路廣告系統都能設定 國家/區域 !! )

 

Day3.

我說:為何流量會來自美國、香港?!

楊丞琳回:你怎麼知道是來自美國、香港?!

我說:GA..GA告訴我的。

 

Day4.

我說:為何流量會來自美國、香港?!

楊丞琳回:別相信GA亂講,..我去幫你調整一下文案。

 

哇哇哇!!..打電話去請教國眾的業務,他教我請聲聲太平洋,將AdWordsGA串接。

ps: Adwords 是谷歌的網路廣告

 

Day6.

我說:請幫我將AdWordsGA串接。

楊丞琳回:你不需要。

 

Day7.

我說:請幫我將AdWordsGA串接。

楊丞琳回:你不需要。

 

Day8.

我說:請幫我將AdWordsGA串接。

楊丞琳回:你不需要。

 

很悶的心情,Call給知識科技的Happy哈哈。

 

Day9.

我說:請幫我將AdWordsGA串接。

楊丞琳回:你不懂,你不需要。

 

Day11.

我說:請幫我將AdWordsGA串接。

楊丞琳回:你不懂,你不需要。

 

Day12.

我說:請幫我將AdWordsGA串接。

楊丞琳回:你不懂,你不需要。

 

Day13.

我說:AdWordsGA串不起來,我明早去你們公司解約。

楊丞琳回報公司,讓國眾的AM(Account Management 帳戶管理員)前來支援。

 

Day14.

我一進聲聲太平洋,就問它們家的WiFi密碼,

打開GA,我說:

  1. 雅虎廣告都關閉了,流量只來於谷歌。
  2. GAGOOGLE旗下子公司的產品,他會幫我這個小蝦米造假?!
  3. GA顯示出有一半的流量來自於美國、香港,GA會害自己人?  AdWordsGA 都是GOOGLE的產品,他們是親兄弟,會不和而對打?!

!!...小弟還是被美色所誘惑,

聲聲太平洋動員了四位美女,

加上國眾AM當場幫我將AdWordsGA串好,

這,氣,好像消得很快,也消得太快了!!

 

所以,故事告訴我們:

【不知道GA,請勿下任何網路廣告】

【每一個網路廣告系統都能設定 國家/區域 !!

 

後來,因為臉書廣告,

跟聲聲太平洋另一位美女業務有接觸,

我很訝異地說:妳知道GA!!

她說:它們公司現在的教育訓練會找專人來講解GA

 

難道是因為小弟的一番哈哈過程,

讓台灣的網路媒體代理商,開始了解GA了嗎?!!

 

啥是GA

https://www.dcplus.com.tw/market/ga151012

arrow
arrow

    純質保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